close

话说两个月前,应征了一家动物诊疗所,当上了兽医助理。曾经,当个兽医是我儿时的梦想。我把这份工作列为大学首要选择,不但是喜欢动物,还有对生物学的热情,passion。 之后并未如愿考进兽医系。内心依然又把声音,要我不放弃这个梦想,将来也许有机会在实现。所以我选择了私立大学,修读生物化学系,希望将来我还能有机会,能在相关领域做那份自己理想的工作。 在几经辛苦的应征了几分工作,终于一家动物诊疗所录取了我。我看中诊所里设备齐全,有x-光机,超音波,blood test machine 等等,想说这里也许是个学习的好地方,又能和可爱的小动物们一起,为他们出一分力, 对这份工作超期待的。而诊疗所的名声也不错,顾客多,个个都赞不绝口的说医生很好人,毛小孩都好喜欢他。

刚开始,我跟着另一位同事,帮忙整理医生的座子,柜台,商品摆设,打扫抹地。医生要为他们量体温,打预苗,scratch skin sample, 抽血,打麻醉药等,我就要帮医生扶着小动物, 或安抚他们。看起来是还可以应付。有时还要帮忙test blood sample, 看毛小孩的BUN,creatine, ALP, GTP, etc 指数。做最多的是听电话,顾客常会问的:诊疗所几点开门,几点关门,weekend 又有没有开门,有些就会问阉割狗猫,公或母的价钱,预苗的价钱,猫狗粮有没有存货。有些问题我不能回答就会pass给同事,或医生自己来答。诊疗所还设有boarding服务,让顾客外出时,可以安心的把毛小孩留在诊疗所。有一些严重个案,如打架的猫狗,有伤口必须长时间清洗。最恶心莫过于伤口长了满满的虫,医生很熟练的把虫子一条条挑出来,在把伤口清洗,喷上magtox,防止虫虫在孵化。每一次我都挑战自己,看着那整个过程,虽然我很怕那些蠕动的虫子。

而需要动手术的, 都是结扎手术,生胆石,洗牙,手断脚断,pyometra, 肾病不能尿尿等。有一次,我第一次观看医生动pyometra(子宫内膜炎)手术。 那是一只黄金猎犬,体形很大,可想而知,手术时那个味道又多强。 结果,我很没用的,看到一半时,整个人快晕了,冷汗一直冒,只好在外面休息, 还一旦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应这些情况。后来才知道,是子宫灌浓,味道自然是不能顶了,而医生笑笑的说那个味道还蛮好闻的,== 我快冒出很多冷汗了。

每一次做结扎手术, 我都有机会帮忙。 首先,帮医生握着毛小孩的后背,医生为他们打一注麻醉药, 让他们睡觉。然后就用电剃刀,把他们下体小部分毛发剃掉或拔掉(公猫也),在消毒喷上iodine,就轮到医生大显身手。公猫的手术只耗时不到10分钟时间,而母猫就半小时。而狗狗就比较复杂,体形大的还需要呼吸补助器。而手术前(必须打麻痹针者),都必须断食,不然的话因会反胃,进而造成支气管诸塞,毛小孩会呼吸困难,而死亡。曾经有位autie 带她生病的猫,忘了猫猫有进食而它打了麻醉药,最后猫猫把肚里的食物全吐出来,呼吸中断。

除了辅助医生,我还帮忙记货,点货,做administrative assistant, 搬货,收帐,等等等...能做的我都做。我像极了超人,从柜台到后面都包办了。从狗粮猫粮,罐头,shampoo...vaccines, medicine,etc...都必须清楚。

我最讨厌的事,是打扫毛小孩的粪粪尿尿的。一开始,我会觉得无所谓,因为我也是这样为我的狗宝把屎把尿的。可后来,我就反感了...我觉得为何我沦落成这样,因打扫的分内事是由两个缅甸和印度劳工负责。我甘愿做的只是为我狗宝,其他毛小孩的粪尿都好讨厌。庆幸打扫的工作只做了一个星期。有时在外候诊的毛小孩顾客会来个地盘记号大计,不然就来个香喷喷的粪便。这是你必须笑笑的说:不用紧,我来处理。然后忍辱的用报纸一把捉起那把粪尿,啊啊啊......

我最喜欢的是能遇见各式各样的毛小孩,不分贵贱的。有纯种狗:Golden Retriver,German sherphard,  Rottweiler, Doberman, shiba Inu, Cocker spaniel, Cavalier King Charles....有迷你狗:博美,bichon, 西施,poddles, pug, terrier... 有流浪狗,短毛猫,折耳猫,波斯猫... 而有很多被人遗弃也有。 在这儿见证了主人和宠物之间的那份情。宠物的健康,主人定时带它们来复诊。有些主人还把所有的报告file起来, 太感人了。空闲时和毛小孩玩玩,虽然有些尤其是猫猫会高调点不让我碰。

而我最不想看到的莫过于安乐死和堕胎。有些情况,不得以之下,医生会建议为毛小孩安乐死。主人狠心下的决定,让它们在无痛的离开人世,在为它们办理身后事。有时我会忍着眼泪,毕竟凡夫都会感性的时候。而堕胎,是有些主人会做得狠心行为。曾经观看医生为母猫做了一次堕胎手术, 内心震撼,为何主人如此自私,为何医生做得下这类手术,为何不能拒绝?为了那点点profit,夺走那几条生命。而我无能为力的只能在旁为它们念经,希望它们早登极乐。

看了这么多的案例,我庆幸家里的狗宝都平安健康。有一次狗宝不知何时扭伤脚,我还以为她就此跛脚了,之后还能自然疗愈。有时闹肚子时,她就自己找药草吃,然后把肚子里的东西全都吐出来,又是自然疗法,哈哈。有些老年的毛小孩常见的案例, 肾结石,关节炎,白内障等,像人一样,老来病痛多。而主人能做的就是带它们看医生,不离不弃的照顾它们,直到生命的尾声。

未来我最想养的狗,Cavalier King Charles 和German Sherphard. 对这俩类狗有很大的好感。还有tabby cat, 我就是抗拒不了黑斑纹的猫猫

      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               german sherphard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7952-Tabby-cat-sitting-white-background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说来话长的两个月工作经验在长时间没有休假,工作时间太长,薪金低于我预料的问题一摞摞。我终于递上辞职信。如果待遇好点,也许我会不介意在那儿多熬久点,可是从同事的工作经验看来,让我放弃了这第一份工作。我多了人生少有机会体验的人生经验,也圆了我多年的梦想,不是当了兽医,做个兽医助手也不错吧。我带着bittersweet的心情离开他们/它们。继续向下个目标前进吧!

Tabby_cat_orig  猫猫说:不要走~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兽医 动物 诊疗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雨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